如果說食材、料理是顏料,那盤子就是我的畫布了。
對於常常寫食譜的我來說,盤子一直是我呈現料理很重要的一個器具,打開我的櫃子裡面有著大大小小的、不同形狀、花色的盤子,就像女人的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一樣,我的櫃子裡永遠少一個盤子。

雖然我的盤子不少,但是收到這次的盤子時還是有驚豔了一下,主體只有藍、白兩色,還有著很抽象的流動感,對我來說真的是蠻大的挑戰,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這次要使用的盤子吧!

這個盤子是由來自伊斯坦堡的 BORNN 所設計的,整體上釉的感覺很像東方古典的潑墨技法與青花瓷的藍白兩色,結合琺瑯特殊的材質打造出不同以往的圖樣,有種狂野又衝突的獨特感受,而且它是手工製作,每一件都有著獨一無二的花紋,可以說是時尚家居中獨特的盤飾。

琺瑯盤雖然內採用厚實鋼鐵製作但設計輕巧,加上外層噴塗手工玻璃釉,讓表面光滑,抗酸、抗化學物質侵蝕,所以不管是在家使用或是帶出門都非常適合喔。

因為是手工上釉的關係每一個盤子的紋理排列流動方式都不相同,有種獨一無二美感。

而這次我就要用這樣子設計想法的3種規格的盤子來跟大家分享兩道料理,所以我們先來看看這次我會用到的盤子吧。

BORNN 藝術幻墨主食圓盤 抽象河流 湛藍 (25.5cm)

BORNN 藝術幻墨 琺瑯沙拉盤 抽象湛藍

BORNN 藝術幻墨 琺瑯烤盤 抽象湛藍

在分享料理前先來說說這次菜單設計的由來,大部份我做料理會先想菜單,再去找適當的盤子來盛盤,但今天有點反過來,我從盤子的型態、功能性再加上它的顏色來反推我想要做怎樣的料理。

因為這次的盤子是大量的冷色調(藍色),所以我想要用暖色(紅色)來取得平衡,當然即使沒學過色彩學的人也知道,藍色、紅色是冷暖的對比色,正常情況下看起來是很衝突、沒有食慾的,所以在這裡我們需要降低彩度、用不同的比例面積或是利用白色來均衡,好讓料理看起來更加可口。

(本圖取自網路)

今天我就要用上面說的概念來跟大家分享兩道料理:香煎雞排佐紅咖哩、香濃肉桂捲。
那話不多說,我們就開始吧。

首先我們要來做香煎雞排佐紅咖哩

-

食 材:
去骨雞腿肉 2隻
紅咖哩醬 60g
紅蔥頭 6瓣
椰奶 200ml
高湯 300ml
檸檬葉 10片
棕櫚糖 1.5小匙

-
作 法:
1. 首先將雞腿肉擦乾後在表面灑上少許的鹽巴。


2. 接著起油鍋,將雞肉煎至兩面金黃焦香且熟透後起鍋備用。


3. 同一油鍋,將紅蔥頭末下鍋爆香後加入紅咖哩醬炒香。


4. 接著加入椰奶炒勻。


5. 倒入高湯、檸檬葉煮滾,並用糖調味。


6. 最後將咖哩醬與雞腿一起盛盤,再依照喜好淋上椰奶就完成了。

-
Tips
1. 調味的基準鹹味用魚露;甜味用棕櫚糖。
2. 調味料因品牌鹹淡有所不同,請依照實際情況調整用量。

-
就像前面所說的,我用了大量的暖色,其中添加了一些相對面積較小的中性色作為搭配,讓整體的視覺看起來更加均衡。


雖然紅、綠色也是對比色,但少量的綠色卻可以讓整道料理看起來更加豐富,而且我也加入了少量的椰奶一方面綜合味道,另外一方面延伸盤子釉彩流動的感覺。

接下來第二道料理我一樣要用暖色系當發想,甚至拿掉綠色,再結合烤盤的功能性,所以第二道我跟大家分享的是香濃肉桂捲。
光聽名字就似乎已經聞到香氣了,不要再多說了,我們接著開始吧。
 
-

食 材:
牛奶 175ml
無鹽奶油 55g
中筋麵粉 415g
酵母 6g
白砂糖 50g
鹽巴 0.5小匙
水 60ml
雞蛋 1顆

肉桂糖
細砂糖 150g
肉桂粉 1.5大匙

-
作 法:
1. 首先把牛奶煮到略微起泡後加入奶油並攪拌到完全融化。


2. 先將2/3的中筋麵粉與酵母、白砂糖、鹽巴均勻混合後,加入步驟1的牛奶、雞蛋和水並攪拌成團。


3. 等麵粉成團後再分兩次的把剩下的麵粉加入,並揉捏至鋼盆沒有多餘的乾粉。


4. 接下來將麵糰揉成圓型後靜至約10分鐘。


5. 利用空檔將糖與肉桂混合均勻。


6. 再來將靜置過後的麵團橄成長方形。(約45*25公分)


7. 將步驟5的肉桂糖均勻的灑在麵糰上。


8. 將麵團捲成長柱狀後切成你要的大小。(我大概切5.5公分


9. 將切好的麵團放入烤盤中,並再次發酵30分鐘。


10. 將發酵好的肉桂捲放入預熱好190度的烤箱烘烤20分鐘就完成了。

-
Tips
1. 肉桂糖的部分大家可以依照喜好換成紅糖、黑糖或是二砂,肉桂的比例也可以看個人口味增減喔。
2. 烤製的時間會因為烤箱溫度或是擺放的為至有所不同,請依照實際情況調整。

-
這次BORNN 藝術幻墨 抽象湛藍的烤盤搭配上烤好的肉桂捲,就算直接把烤盤上桌也是很適合的喔。

隨著吃的份量,藍、白色和肉桂捲的顏色也有不同的比例變化,看起來的氛圍也就有所不同喔。

另外沙拉盤的大小就算不放沙拉,拿來放甜點大小也剛剛好。

在北美很多人吃肉桂捲還會另外加上糖霜,喜歡甜食的你一定也要這樣試試看。

這樣流動的白剛好也跟我們盤子裡的白相互呼應著。

兩道雖然是不同風格的料理,一個亞洲、一個美式;一個鹹食、一個甜食,就好像這次盤子的設計一樣,有著不同文化的衝突美感。

在我簡單跟大家分享這兩道料理後,是不是覺得料理比想像中的更有趣呢?
下次當你不知道要做什麼菜的時候,也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想想,說不定也會有不同的靈感喔!
最後就讓我們用這次料理的照片來跟大家說再見!我們下次見喔!




-
主食圓盤:https://www.storemarais.com/TW/bornn-marble-blue-25cm-plate
琺瑯沙拉盤:https://www.storemarais.com/TW/bornn-marble-blue-21cm-plate
琺瑯烤盤:https://www.storemarais.com/TW/bornn-marble-blue-medium-baking-dis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